close

合興車站→內灣老街→劉興欽展覽館→新竹城隍廟→快樂返家

4/4日起了個大早,搭乘7:40分開往新竹的自強號前往新竹囉!去程不會很擁濟,抵達新竹後先搭乘客運往竹東火車站轉乘內灣線,司機提醒大家有免費的接駁可以搭,但需等待的時間很長,我們決定要搭火車先去走走「合興車站」。

(竹東車站有個「甲蟲兄弟」的作品,由於過去竹東因木業而繁榮,甲蟲又是跟林木最息息相關的原生態。)

合興車站,故事起源於1958年,讀新竹中學高一的曾春兆,在火車上認識一位鄰校成績全年級第一名的女孩。而後1960年的第三次月考,他睡過頭,眼看第一班火車開走,也沒有其他交通工具,若趕不上考試而留級,和那位女孩的友誼勢必無法繼續,於是他沿著鐵路跑了2.1公里,在九鑽頭追上,多年追上了他的女孩-彭智惠。合興車站本以運送石灰石到台泥竹東廠為主,2000年停產後,台鐵撤走全部站職員,改為上車候補票的招呼車站。全國唯一折返式車站,雜草叢生,荒涼不堪,台鐵決定廢站。

而後為人祖父、祖母的曾春兆和彭智惠決定認養該車站,並保留許多古色古香的物品,合興車站內有很多老時鐘,像是告訴旅人們別忘記時間的重要性,天氣很熱,還看到有人在畢業外拍,看到的感覺就很熱,小小的合興車站擠滿了滿滿的人潮,光是一個上午就覺得嚴重缺水。

合興車站還特別保留了34節的火車廂,經營「小甜心」飲品、小餅乾、冰淇淋,氛圍恬淡、浪漫、溫馨,依著鐵軌與攀藤而上的紫藤花,我覺得滿有味道也很漂亮,一旁也有許願鐘與勇氣塔,可以由上而下俯瞰整個合興車站,還有吃果子拜樹頭結合文創、旅遊、在地生活的團隊。

我們接著前往內灣老街,其實內灣老街去了好幾次,好像每次到新竹都會去內灣 哈哈

在內灣老街,看到一間賣泰式越式的涼伴木瓜絲與炸春捲,確實滿消暑,沿路我一直流汗,好熱好熱,之後又買了紫玉、艾草菜包、芋籤、野薑花茶、炸野薑花和炸杏包菇、山中傳奇買麻糬:黑糖冰沙、擂茶冰沙、雪媚娘(像大福),還有我買了個香蘭糕(像娘惹糕),就這樣在老街晃晃、吃吃喝喝。

在老街裡有發現幾間有趣的小店,幸福車站這間小店我們就逛了很久,有幾個明信片做的滿漂亮的,還有一家懷舊甘仔店,有個小標語太好笑了,所以記錄了下來。

劉興欽漫畫博物館現在重新規劃,要進去的話要先經過好客好品,逛逛手做的小物然後再經過台灣水色

最後才會走進劉興欽博物館,裡頭大致上沒有太大的變化,看著許多阿三個與大嬸婆還有劉興欽老師的故事,我覺得他們漫畫風格實在滿特別又可愛

還有機器人自學機,我聽到有人說覺得機器人滿醜的,原本我也是覺得滿不好看的,後來仔細了解他的故事:原本機器人是劉老師漫畫裡的人物,有讀者寫信來詢問機器人到底是不是真的,於是劉老師為了這位讀者而打造出這個自學機器人,若配對正確的話,這個自學機器人會自己拍手和點點頭,看了那麼多次我才覺得這個機器人有變得較可愛,哈哈。

我個人滿喜歡這裡的空間,很簡單、很純粹、很天馬行空也很實際,帶著劉興欽老師的夢想,創意思考,稍作休息停留,認識老師所居住的內灣,我覺得很悠閒,也可以喝點東西,坐上一下午

離開內灣前買了范阿嬤野薑花粽 淡淡的野薑花香 我覺得還ok

這裡還有個很紅的食物:黑糖糕,其實他們賣的是假起子(類似發糕),有黑糖原味、蔓越梅、桂圓口味,他有給我們試吃,真的是下重本,蔓越梅一口下去,幾乎吃不到黑糖的感覺,滿嘴的蔓越梅,但我自己算是道道地地的客家人,我比較喜歡在龍潭買的假起子,爸爸常常買假起子,假起子的由來就是在蒸發糕的時候,小孩子貪吃偷偷去先蓋,空氣跑進去就無法發的好看了,所以才會變成發一半的假發。

在非常多遊客的老街中,假起子就慢慢變成黑糖糕了,黑糖糕像是有打扮的女孩子一樣,表片氣孔很小、口感更Q彈,不像假發的感覺,表面還是有微微的裂縫,老實說這樣東西完對我來說完全就不一樣了,身為客家人的我覺得觀光區客家料理總是跟我印象中的客家味不同。*不過每一客家地區所習慣或熟悉的東西都略有不同,也因人而異,單純分享與我記憶中的東西有所出入的看法*

晚上來到新竹城隍廟附近,來朝聖林美秀介紹的柳家肉燥飯,人家說是肉燥覆蓋率100%,天阿~人潮超多,找一個位子都有困難

飯來了,一口咬下,好香的肉燥味,他的肉不會太油也不會太乾,這個肉燥飯的香氣很濃,白飯也粒粒分明,實在太好吃,我以後去城隍廟應該也會再來吃

不過肉燥飯也是因人而異,我個人是喜歡,喜歡它的米粒,喜歡它的味道!

這次來到新竹內灣一日遊,跟五、六年前來的感覺有點不同,變得更商業化也更熱鬧,不過我還是希望客家味可以在濃厚一點,客家料理可以再道地一些,簡單一日小旅行,走走看看覺得有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ang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